close

photo  

阿久突然想到

 

退伍已經三個禮拜了,之前一直很想打一篇關於退伍的心得,以及跟大家介紹一下海巡署這個單位

 

首先,這幾年炒得沸沸揚揚的兵役問題我不是很清楚,4個月?還是一年替代役?都與我不關,反正我已經退伍

 

雖然當兵很苦,也比同屆畢業的女生或免役的人要多花將近一年的時間,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浪費時間,不過阿九認為

 

男生若能當過兵,的確會比較成熟,也會了解這世界並不是這麼美好

 

好拉言歸正傳

 

海巡署其實分為兩個大局

 

海岸巡防總局與海洋巡防總局

 

前些日子護漁行動參與的就是海洋巡防總局

 

基本上是不會有義務役弟兄參與的

 

而你在海邊常常看到橘色衣服到處趴趴走的就是大多數我們的義務役弟兄

 

民眾的印象大多是

 

爽喔!!每天騎車亂晃看妹耶!!!

 

不然就是

 

爽兵!!!

 

這時我就很想要一拳打爆他頭

 

讓我來跟外界澄清一下

 

一般來說

 

不管你是陸軍還是海軍在大抽時都可能抽到海巡署

 

但是人數相當少,所以抽到的人通常都會很爽,以為自己中頭獎

 

對壓中頭獎,等你去了就知道

 

以阿久來說好了,我在海軍抽到海巡後爽的到處跟女友家人朋友說,爽到翻過去

 

下部隊時會有海巡訓練大隊的人來載你,一行人前往岡山訓大,位於偏僻的小路旁,一般人不太可能發現

 

那邊受訓天數大約12天不等,教的不外乎一些海巡基本勤務,最重要的就是抽籤

 

全台灣四面環海,也就是說有海的地方就有海巡署,而裡面在一般兵眼中最恐怖的就是

 

澎湖!!!!

 

通常不會有幾個人自願,但我就是其中一個,因為我確信冬天的澎湖應該很涼,沒船出港輕鬆當兵

 

誰知道,一過去澎湖,就要先座長達4小時多的台華輪,船上又昏又想吐,到了澎湖看到一堆遊客卻不是自己心裡莫名想哭

 

這時會先到大隊或總隊去

 

過幾天才會分發你到一線單位

 

所謂的一線單位就是在海邊的安檢所都是

 

二線就是留大總隊裡負責開車或是其他業務

 

全台灣總共有一百多個安檢所...

 

一下到單位第一天就開始了地獄生活

 

千萬不要以為當海巡就是要每天閒情逸致吹著風,逛逛海邊,很帥的還可以救救人,或是有正妹跟你問路

 

沒錯!!但是那只是百分之一的工作內容,百分之99都是阿嬤阿公或是小狗,還是很兇的狗

 

你沒看到的有

 

一天八小時哨,還不是只有站著像陸軍那樣,你要做一堆漁船報關的法律程序,身體累精神更累

 

以為站完哨就睡覺休息嗎?nononono~~

 

下哨了要煮飯,煮完飯要收拾,收完要打掃,打掃完可能還要上課,在加上

 

志願役的業務通通給你做

 

哩哩摳摳加一加

 

一天超過12小時是家常便飯的

 

半夜還要一個人在漆黑的海邊爬起來吹冷風,被長官摸哨,還要跳船

 

還有昨天不是有一個婦人在海裡游仰式被誤認為是GG了在求救,結果被發起來還大罵幹嘛妨礙她

 

那是因為要是在執勤時有人GG你就  倒大楣了~~~

 

而且退伍後你以為你就沒事了嗎?

 

你在當兵時寫的本子都有法律效應不知道幾年才過期.....

 

之後如果某艘船走私被抓到發現是你執勤還會被抓回去開庭....

 

打這麼多只是希望

 

大家不要再誤以為海巡海爽很涼了

 

我們的辛苦是你沒有看見的,多少次日夜顛倒爆肝做業務是一般軍種不曾體會的

 

但是我不是在抱怨海巡,只是在當兵時我發現,各行各業沒有所謂的輕鬆工作,認真付出的人還是有,也不要羨慕高薪好幾K的人多爽,人家付出的辛勞你知道嗎?

 

停止抱怨,努力工作才是真的

 

而且遇到挫折是一定的,我也曾經剛受完下士訓回澎湖,所有東西從頭學過,又跟女友分離,業務學加倍,又要短時間上手,很是痛苦,乾脆跳海算了XDD

 

不過我終究是撐到退伍了,而且大家還會不想要你走

 

就像是逝世的Steve Jobs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說過

 

Sometimes life hits you in the head with a brick. Don't lose faith.

不要喪失希望

by 阿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1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